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非开源联盟链基础平台”项目启动

3月20日下午,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区块链”重点专项—《非开源联盟链基础平台》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杭州顺利召开。项目由趣链科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浙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分别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由中山大学、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链科技有限公司、博雅正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组汇集了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优势团队,涵盖区块链领域顶尖高校、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10家单位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其中,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胡建斌担任课题三负责人,该课题获国拨专项资金450万元支持。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论证专家组、项目财务专家、项目顾问专家组、项目牵头单位、项目参与单位等相关成员共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项目论证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项目组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专家组表示,“基础平台类”项目代表了我国区块链技术研究的前沿,极具经济社会效益,对推进我国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技术生态,防止我国在区块链领域出现“卡脖子”现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该项目能够树立区块链应用领域的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