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主任出席2018秋·北大创新论坛并致辞

陈钟教授表示,计算机发明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至此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创造新的生产力,而区块链将会构成新的生产关系,将会改变社会最活跃的经济创新、包括公司的结构甚至社会的制度。

10月21日,“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 2018秋·北大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大创新评论、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联合主办,企智网协办执行。

本次论坛在北京大学的成功举办,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战略部署的具体措施,旨在推动高校教育教学转型升级,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帮助企业在更好的把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来驱动产业经济与商业变革。

本次大会围绕创新主题,从“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角度为我国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等为代表的智能科学技术的产业应用创新以及高校教育创新进行实践式讨论。活动现场汇聚了包括全国高校教育教学教师及科研人员,服务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领域的相关企业,投身于商业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的创业家在内的200多位与会嘉宾,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结合的主题大会。

(图为本次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董志勇,北大教授、北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出席并为论坛致辞。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董志勇致辞)

董志勇院长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什么是新时代下的企业家精神,董院长认为,新时代下的创新精神本质还是要发挥企业家的核心价值,真正的企业家对于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逻辑、经济趋势的判断一定是超越数据本身的,这些独特的判断正是新时代下创新精神的源泉。

(北大教授、北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致辞)

陈钟教授表示,计算机发明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商业应用,至此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创造新的生产力,而区块链将会构成新的生产关系,将会改变社会最活跃的经济创新、包括公司的结构甚至社会的制度。

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育教学主题报告环节中,大会邀请到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李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进行主题演讲。四位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专家以人工智能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与实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数学教学创新改革的思考、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及实验室建设创新方案、人工智能经济学架构为切入点,对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对教育教学领域的运用近况与未来发展进行全面剖析。

会上还启动了《北大创新产业研究案例库(2018年内参版)》的案例征集环节,据介绍,案例库将于2018年12月份完成编撰,2019年3月份出版发行,本库专注于数字化创新方面的应用研究,涵盖更多数字经济前沿领域的成功案例,定向发放于政府单位、学研院校、行研机构、投资机构等组织,为更多国内产业创新升级提供具有实操价值的借鉴与参考。

(《北大创新产业研究案例库(2018年内参版)》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点击文字:

案例库征集链接

案例分享环节由科技金融创新、智慧城市创新两大圆桌论坛和智能科技创新、产业互联网创新为主题的演讲组成。

科技金融创新圆桌论坛主要围绕区块链展开,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区块链专委会王汝林主任,北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陈钟教授,tokeninsight创始人、2017福布斯亚洲30under30创业者呼涛,RLS 零售链技术负责人李楠五位嘉宾就区块链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技术发展趋势、产业关键环节、应用落地前景进行深入讲解探讨。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工信部中国电子学会李岩、中信梧桐港郑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王汝林、北大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TokenInsight CEO 呼涛、,RLS 零售链技术负责人李楠)

在智能科技创新、产业互联网创新为主题的版块演讲环节中,多位到场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分享

(在智能科技创新分论坛版块,光大汇益投资总监李哲作为论坛支持人,针对人工智能行业、大数据行业、VR / AR / MR行业智能网联汽车行业非常精彩的演讲。)

(悉见科技创始人&CEO刘洋发表主题演讲:《三维视觉&空间计算--悉见混合大脑:智能交互时代的基石》)

北大博士、百炼智能创始人兼CEO冯是聪发表了精彩演讲:《开放式商务社交平台:百炼人脉》)

致远软件刘古权就“产学协作”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作为本次产业互联网创新分论坛主持人,友执资本合伙人李扬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产业互联网创新》)

中信梧桐港战略部负责人郑炜发表了供应链金融相关主题演讲)

(华彬航空集团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胡明,发表了《航空大数据 “Doing Digital Right”》主题演讲,分享了航空行业神秘面纱下的航空大数据体系相关内容。)

(新松机器人工程师学院王仕鑫院长,发表了《构建智能制造人才生态体系》主题演讲,主要阐述了智能制造产业的现状和人才体系的培养)

丰盛资本执行总裁张良,《新产业投行--教育产业系统解决方案》主题演讲,从产融共创:产融结合、协同共创等话题发表精彩演讲)

(文华贞观创始人曹明浩,现场精彩演讲《从投资的角度看产业互联网的机会》)

智慧城市创新圆桌论坛由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涵诚主持,主要围绕大数据收集、个性化分析展开,海航易建科技邹俊燕,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国庆,国脉互联大客户经理张曦格,城市名片总经理闫殿武就数据开放的共享,智慧城市是否真正智慧进行了深入讨论。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涵诚、海航易建科技邹俊燕、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国庆、国脉互联大客户经理张曦格、城市名片总经理闫殿武)

(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秘书长 张涵诚 海航易建科技咨询总监 邹俊燕)

(中关村加一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发展中心理事长 张国庆)

城市名片总经理 闫殿武)

国脉互联大客户经理 张曦格)

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中国教育行业之际,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教育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绝佳机遇,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教育变革势在必行,但是,如何让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实现融合的巨大挑战也同样存在。

未来,北大创新评论(微信公众号:PKUCXPL)将进一步依托北京大学权威的学术体系及深厚的科研资源,聚焦全球前沿数字化创新资讯,对话业界领袖,为活跃在中国产业创新领域的政府领导、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提供全面借鉴与智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