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不是所有场景都适合上链 政务和监管适合上链

 

新浪财经讯 11月25日消息,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BAC 2018区块链应用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办,会议旨在积极促进和合理规范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以“政务与监管业务中区块链应用的关键问题探讨”为题发表演讲。

 

 

陈钟表示,过去的账本是中心化需备份,易篡改不透明,和区块链点对点抗毁坏、防篡改、全透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然,共享式分布式账本还有三个基本问题。

1、谁来记账

2、如何确保记账的正确

3、访问权限和隐私保护

 

我们银行的业务,今天经济所有的活动都是基于这样一个方式来做的,在它早期只有单式账本的情况。

 

如果说区块链的根本创新是一种记账科技的演化,我们看到它可以称作在会计学意义上500年来的一次颠覆性创新,因为我们今天用的复式账本的技术,是在1490年意大利时期所发明出来的。

 

为什么分布式账本很重要?

1、能传递价值。

2、构造一个可信的技术(这是传递价值再进一步演化)。

 

英国政府首先表示,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产生的算法是一种强大的,具有颠覆式的创新,它有机会变革公共与私营服务的实现方式,并通过广泛的应用场景去提高生产力。

 

陈钟指出,分布式账本在目前的技术承载下,的确有一个应用场景的判断,有些场景比较合适上链,有些则不太合适上链。目前政务和监管业务是适合上链的,主要在于政务和监管需要区块链共享、去媒介、去中介等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