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同时入选两份《IDC创新者》报告

近日,IDC咨询正式发布了《IDC创新者:区块链隐私保护解决方案》和《IDC创新者:区块链数字存证解决方案》两份专业报告,博雅正链基于自主研发的RegChain基础联盟链平台和RegLang智能合约编程语言等核心技术所搭建的中医可信联合循证分析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分别入选。

2020年,国务院首次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写入文件;2021年十四五规划强调,“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数据流通共享成为趋势。但另一方面,数据泄露以及共享中的安全问题越发严重,监管日渐严格。企业作为数据的收集者、加工者、赋能者,如何在符合法律法规、保护隐私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经济价值成为新的命题。
结合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性以及隐私计算的隐私保护解决方案成为市场上的新兴力量。隐私计算通过硬件可信环境、多方安全计算、同态加密、零知识证明等一系列技术完成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在数据不出域的情况下实现多方联合分析;同时,区块链协助改善节点的治理、利用智能合约完成利益的自动分配与数据共享激励,通过共识完成数据的可验可溯。两种新兴技术结合,尽可能地满足了越发严格的信息安全规范、更高的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需求,以及新型的企业协作模式。博雅正链创新性的切入中医药循证医学领域,依托区块链基础平台,构建中医药循证数据管理系统,以区块链存证、智能合约方式对数据进行分级、分类数据管理,形成数据中心资源目录,并通过区块链方式进行数据确权。构建基础算法库,面向发病率、用药规律、发病人群等回顾性科研分析需求,在数据仓库、算法库基础上,研究中医药循证分析算法、模型,为中医联合循证分析提供数据授权、任务调度、共享过程存证、分析结果上链等应用服务。
IDC 中国区块链市场研究高级分析师洪婉婷表示, “数字化浪潮下,企业所掌握的信息越发的碎片化、虚拟化、易被篡改。另一方面,法院审判资源不足,企业遇到司法纠纷时往往面临海量信息、维权成本高、诉讼周期长等特点。选择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存证平台,有助于企业,特别是掌握大量知识产权和金融合同的企业,从源头建立保护屏障,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纠纷解决效率。”
博雅正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底层基于RegChain构建,并由知识产权相关的主管单位、监管单位、自律组织、司法机构等共同组建联盟,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共识记账。平台用户上传需要保护知识产权的作品,在经过版权分析鉴定,对属于原创知识产权进行上链存证,联盟链中各参与方可及时获取知识产权的相关信息,并共同进行确权和维护。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基于智能合约为用户提供知识产权交易服务,用户可基于平台实现知识产权的转让,保证用户的知识产权得到联盟各参与方的认证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