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教授、文伟平教授为“全国网络安全与区块链情报分析培训班”授课

7月11日, “全国网络安全与区块链情报分析培训班”在济南圆满落幕,此次培训在济南市公安局、北京大学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北京德恒律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欧科云链联合北京计算机学会、成都数之星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公安系统各专业警务领域的技术业务骨干或管理人员参与培训。

首期培训为期三天,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陈钟教授、北京大学软微学院文伟平教授、以及四川省厅、四川警院特聘教官石峰等权威讲师授课,就技术创新、安全基础、警务实战、司法实践、链上天眼溯源工具、警企协作等多个课题进行讲解,帮助学员递进式地习得区块链知识,提高加密侦查实战能力。

课程内容结合警务信息化实战需求,邀请国内网络安全技术与区块链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公安部信息化作战专家、区块链法务领域知名专业律师、警务信息化与领军企业讲师为学员讲述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安全基础、警务实战、司法实践、链上天眼溯源工具等内容,帮助培训学员有层次地了解办案所需知识和技能,提高实战能力。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陈钟教授 ——《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

陈钟教授在培训课上为学员展开讲解了技术创新与应用,从基础理论层面帮助学员全面地了解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区块链能够改进金融监管效率、提高监管实时性,能够很好平衡创新与监管,具备赋能监管科技创新应用的发展潜力,在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民生领域、智慧城市、城际互通、政务服务等应用场景可实现大规模落地。

同时他也指出,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大规模落地后,如何围绕物理、数据、应用系统、加密、风险控制等维度构建安全体系,是目前的重要问题。他认为,应对风险挑战,要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强联盟区块链漏洞管理与最佳实践,加强联盟区块链安全标准与评测体系建设,加强区块链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也必不可少。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陈钟教授

北京大学微软学院文伟平教授 ——《网络空间安全基础》

文伟平教授在本次培训中,以网络空间安全基础为主题从网络空间安全挑战、密码学基础、网络攻防基础、相关法律法规四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进行分享。

北京大学微软学院文伟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