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成功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安全发展论坛”

博雅正链数字经济与安全发展论坛

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应用促进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进一步推进重庆市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统筹“发展和安全”并重,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产业经济评论》,于2022年5月26日上午,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安全发展论坛”,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到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相关企业和高校代表线上出席参会。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曾建光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向所有专家以及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论坛的举办初衷以及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展望。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总经理毕小文和北京大学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出席并致辞。与会专家就数字经济与安全发展相关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

 

共享服务与信息安全:相关度反比
王立彦
北京大学教授、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 

王立彦教授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出发,强调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是当前环境下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并聚焦行为安全问题,指出共享服务平台(SSP)的构建对于企业的安全问题是较大的挑战。王立彦教授认为,共享服务内容从会计财务体系到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范围逐渐扩大,然而其信息安全程度却逐渐下降。在共享服务中心(SSC)相关的研究中,除了对该流程输入、输出对象的分析外,还应当把“安全”要素纳入,保障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序推进。

数字经济背景下的金融科技发展
刘勇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刘勇院长对当前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进行分析,深入金融技术创新、加速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市场方面,我国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规模继续领先;应用方面,金融科技关键底层技术布局加快。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监管力度加强,标准化建设逐渐形成,对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规范化要求。最后,刘勇院长指出乡村振兴、金融信创、数字人民币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场景将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展、标准体系的建设和治理体系的完善。

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曾建光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曾建光教授从数字化入手,阐述了技术对人类社会带来的重要变革与影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而新基建将长期推动新功能供给、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增长潜力。因此,数字化对全球、对中国来说都是挑战和机遇。总的来说,数字化转型带来了经济、社会、产业、商业四大核心价值,在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同时,还将达到绿色低碳、促进社会包容的目的。而数据安全是未来数字经济时代所无法忽视的关键,监管层面体系的建立、企业层面能力的提升都是重要的举措。

从数字经济到密码经济
刘昌用
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刘昌用主任将社会经济运转的核心归纳为从物质经济到信息经济的转变。目前,信息经济的时代已经经历了计算机革命和网络革命,未来,进入密码革命将是必然的趋势。当前信息经济主要面临信息安全和信息垄断两个问题,前者主要体现在信息泄露和信息伪造,后者主要体现在数据垄断和规则垄断。刘昌用主任认为密码经济的使命是构建与信息技术相适应的信息制度,并将非对称密码和分布式共识的结合称为密码共识。密码共识作为信息制度的基石,为信息安全问题和信息垄断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

金融科技全景展望
王建新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技术负责人 

王建新以“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为主题对金融科技进行了全景展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金融机构的业务服务模式产生了较大影响,已逐渐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驱动,金融业呈现了产品更加智能、数据资源价值更加凸显等多方面特点。大数据的精准营销、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等都是金融技术应用的典型案例。王建新指出科技是生产力、数据是生产资料、区块链协调生产关系,三者结合将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应用创新
陈钟
北京大学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 

陈钟教授指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活力十足、增长迅速,已经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经济框架涵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要素,区块链技术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设施将会有效推动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框架建设。陈钟教授认为,目前国际区块链技术在强监管体系中不断创新,与之对应的,区块链赋能监管科技将减少监管摩擦并增进监管效果,为监管科技落地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未来,抓住机遇、选准方向,将有助于我国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全球区块链领域建立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

 

随着本次论坛的圆满落幕,与会专家通过研究成果分享以及深度探讨,对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作出了展望,对系列论坛的举办提出了要求。专家们指出,当前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数字经济的兴起对于社会发展是机遇,同时也是不小的考验,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还需进一步融合发展,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新经济、新技术的支撑条件下发展好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重庆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再创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将基于中央赋予两江新区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秉持首届数字经济与安全发展论坛的理念与初衷,办好系列论坛,做好产品研发,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助力重庆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