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成功举办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

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

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特别是疫情期间,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是推动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2022年6月19日上午,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产业经济评论》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办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聚焦数字新经济。

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机构的领域专家,以及相关企业和高校代表线上参会。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曾建光作为本次论坛主持人,向所有专家以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北京大学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出席并致辞,与会专家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

 

美国上市公司网络安全报告制度与行为研究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会计与金融系助理教授

张继东

张继东教授从美国网络信息披露的演进着手,介绍了上市公司网络安全建设以及研究现状。上市公司网络安全信息披露的管理和制度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是上市公司披露的主要内容。网络安全的经济后果与公司治理相关,与公司价值的相关性很低;网络安全机制集成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制中,如果将其剥离出来研究价值相关性和信息质量,研究结论会对企业管理层和监管机构造成一定的误导。会计领域研究应该更多地关注政策制定,计算机领域的研究应该关注网络安全技术。

数据治理视角下央行数字货币发行创新展望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陈文

陈文教授对于数据要素市场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见解:国有资本对数字经济的介入不足,数据存在非法交易且数据获取来源也存在法律瑕疵,数据流通有单向性且头部私营企业的数据不愿共享,兼具合法合规和经济合理的底层技术仍有待突破。国有资本如何在越来越强调数据要素市场分配的情况下,更好地引领市场发展方向,央行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央行通过发行CBDC(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替代现金,直接介入经济活动并掌握交易数据,从而获得了充足的决策信息。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将成为商业银行重新获取零售支付数据治理权的重要机遇,也为移动支付数据治理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达沃斯论坛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曾建光

曾建光教授聚焦达沃斯论坛中的数字经济话题。第一,未来全球化可能会在不同地区和市场呈现不同的状态,由于技术能够降低企业生产和物流成本,因此,数字经济有望延续繁荣。第二,短期来看碳中和的步伐或将有所放缓,但长期来看,碳中和领域科技创新的长期投资价值将会进一步凸显。第三,构建统一的ESG信息披露框架与评价体系将成为全球的共识。有必要建立适用于企业年度报告的通用ESG指标,不断提升对企业ESG报告的可比性。第四,元宇宙应用前景广阔,但面临着监管、伦理、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的挑战。总之,达沃斯论坛中关注的数字经济话题,可以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应用

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重庆市英才

郑杰

郑杰教授对于工业互联网中区块链的应用方案做了整体概述。当前是区块链由2.0到3.0发展的阶段,进入万物互联“区块链+”时代。基于联盟链区块链的加密技术、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基本技术,有助于实现工业互联网领域交易、协作及供应链场景应用范例,并打造适应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需求的应用模块,供平台用户方便使用。此外,区块链在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物流和供应链金融方面已有多种应用,为构建工业价值互联网提供了有力支撑。

A Model of Influencer Economy

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

李四光

李四光教授分享了一项关于“网红经济”的研究成果。当前,信息技术对网红与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影响,网红经济对传统产品营销模式的影响,网红与厂商之间的匹配模式以及对应的引导与监管政策的制定都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李四光教授介绍了网红经济模型:厂商和销售者依靠网红来吸引消费者,在网红市场和产品市场上同时进行竞争。信息技术成本在均衡网红的市场集中度、收益和分布不均方面对网红劳动力市场具有非单调性影响。网红的异质性和厂商的产品分化也影响着厂商的生产决策。网红经济需要进一步规范性地引导和监管,以保障市场有序发展。
区块链钱包:未来互联网的新入口
北京大学副研究员
关志
关志研究员以“区块链钱包”为主题,对区块链技术与生态做介绍。目前市场上存在着丰富的数字资产,用户可以使用钱包安全存放数字资产和公私钥,并通过钱包与区块链网络进行交互,实现数字资产的发送和接收。作为区块链最重要的入口,钱包的安全问题关乎着整个区块链生态的安全,因此需要通过形式化验证、多方签名等技术手段保证钱包安全,同时加强对钱包的监测管控,促进未来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研讨环节,陈钟教授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指出:平台经济作为与数字经济高度关联的经济形态,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是如何落实创新。在宏观层面,经济研究的是价值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新业态、新技术在不断冲击着传统经济,国内外以区块链等技术作为底层支撑的新平台经济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价值创造作为平台经济的核心与金融深度交叉融合。与此同时社会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达到峰值,国内对于数字经济的监管力度也愈发强烈,究其根本仍是道德规范和科学技术支撑不足所导致,平衡好“监管者、守成者、创新者”之间的关系是实现数字经济有序创新发展的根基。在微观层面,对数字资产的正确运用是做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步,与以往的平台经济不同,以“I read”、“I write”和“I own”定义的Web3.0核心是个人权益的体现。当前形势下,如何对数字资产的个人权益进行充分保障并实现自身价值,同样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数字人民币、数字钱包等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为解决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
最后,陈钟教授对数字经济系列论坛提出了进一步的展望:充分发挥两江新区优势,依托北大-博雅重庆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总结两届论坛成果,汇聚国内外领域专家,结合数字经济关键主题组织开展系列专题研讨,逐步凝炼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体系,以期更好地服务于数字新经济。
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速度快、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将基于中央赋予两江新区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秉持数字经济系列论坛的理念与初衷,办好系列论坛,做好产品研发,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助力重庆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