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成功举办第三届数字经济国际论坛

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转型的支撑,目前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发展的“必修课”。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博雅区块链研究院联合《产业经济评论》,于2022年7月17日上午,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办“第三届数字经济国际论坛”,主题为数字化转型,聚焦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的数字化转型举措,邀请领域专家共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数字化转型中的发展经验。

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等机构的领域专家,以及高校和企业代表线上参会,并面向互联网进行线上直播。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曾建光作为本次论坛主持人,向所有专家以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与会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北京大学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出席并致辞,与会专家就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进行了主题报告。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智能化管理会计平台构建探讨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
吴花平

吴花平教授分享了对如何构建智能化管理会计平台的研究成果。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应用企业智能化管理会计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能力以面对激烈的竞争。平台的构建需要以价值链管理理论,系统工程理论,风险控制理论与协同创新理论作为支持,并融合大数据技术,实现合理配置资源,提供优化决策的新思维、新路径。在中储粮集团等企业的典型案例中,智能化管理会计平台起到了经营模拟、成本管理精益化等作用。对于集团企业,构建整体全面的智能化管理会计平台需要做好需求分析,考虑到集团定位、财务共享中心等问题。

金融数字化的边界与伦理
北京大学战略所研究员
徐爽

徐爽根据在金融领域对数字化应用的研究,讨论了金融数字化的边界与伦理。目前金融领域在金融操作、金融信息、金融价值内涵三个方面都有数字化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与风险,包括老年用户难以适应、系统逐渐复杂而脆弱、被技术锁定套牢等。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理解金融数字化的边界与伦理。金融从业人员需要明确数字化的目标是改善金融服务,而非数字化本身,需要理解数字化的真实收益与成本。同时,相关的金融法规与监管也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数字化升级。

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之路
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副理事长
杨雯

杨雯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构成,并指出物联网时代催生了工业互联网,其基础是产业数字化,其模式不仅能应用在制造业,并且可以辐射到其他行业,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组织形态。新冠疫情让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数字化的进程也在无形中加速。数字技术本身也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在企业运营效率、营销预测、成本把控上具备优势。针对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的现状,杨雯提出了建议:企业要有清晰的商业逻辑、要有数字化顶层架构的设计、要明确数字化的突破口,深耕关键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打通消费生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区块链赋能数字化转型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讲师
孙惠平

孙惠平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数字经济具有信息边际成本低、网络价值和外部性明显的优势,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采用数字技术改进服务流程和商业模式。如今社会正处于云计算的时代,数据和服务均被高度集中,虽然效率得到了提高,但安全上存在数据泄露等隐患,且企业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区块链作为一种共享的分布式账本,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可信度高、分布式、合约自动执行的特点,具有更好的安全性、透明性、共享性,将成为改造未来互联网平台与实体经济的必然趋势。不过,数字化转型还面临着如体系重新构建,各企业、地区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数字化带来的不平等,隐私保护等严峻考验。

 

在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的主题研讨会中,专家们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升级,而是企业深度且全面的革新,部分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把手工程”是企业组织内部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很多转型升级都需要“一把手”将企业的要素进行资源整合,数字化转型是否为“一把手工程”,将会对转型升级效果产生较大的影响。区块链作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手段,能够链接企业内部被割裂分散的系统。企业做好商业逻辑和底层设计,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融入,再由“一把手工程”推动,将会促进区块链技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落地。此外,提升企业整体对新技术的认知度,不断培养复合型人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数字化转型将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博雅正链(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将基于中央赋予两江新区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秉持数字经济系列论坛的理念与初衷,办好系列论坛,做好产品研发,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助力重庆市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