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荣获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区块链赛道一等奖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精心打造峰会品牌化的高端专业赛事,吸引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组委会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关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关注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建设,汇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方向、新观点和新思路,共同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

此次大赛获奖的数字函证平台,是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20〕13号)的指导下,由中国互联金融协会发起,基于区块链技术联合银行、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参与方共同建设的全国性试点项目,平台入选了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并已成功完成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测试顺利“出箱”,目前已经进入到规模化应用推广阶段。博雅正链作为技术提供方,通过在银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相关行业组织之间构建联盟链,将函证业务数据经过区块链多方共识后完成上链存证和流转,实现链上函证数据的安全可控和可信共享。通过将函证数字化,将传统的线下纸质函证实现线上、链上处理,可大幅度提升函证处理效率,有效降低函证过程中的成本,并且充分发挥了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优势,确保函证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推动了“防假保真”有效落地,提升了中小企业财务信息透明度和可靠度,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有效支持,同时增强了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有助于构建实时自动化监管新模式,有助于提升主动性、预测性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监测能力,有助于构建嵌入式、持续化的金融监管机制,有助于加强金融监管统筹和信息共享,有助于加强行业组织自律管理的公信力,有助于促进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数字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我国数字经济活力十足、增长迅速,已经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经济框架涵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要素,区块链技术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基础设施将会有效推动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框架建设。目前国际区块链技术在强监管体系中不断创新,与之对应的,区块链赋能监管科技将减少监管摩擦并增进监管效果,为监管科技落地应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此次获奖的数字函证平台则是区块链赋能监管科技的典型示范应用未来,博雅正链将抓住机遇、选准方向,持续致力于我国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并在全球区块链领域建立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