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钟教授出席芯之所向·数智未来 | “泉州之夜”圆桌论坛

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智慧城市建设正迈向数字化、数据化和数智化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智慧城市正赋予人们对未来更多的想象。

在近日成功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泉州之夜——芯之所向·数智未来”分论坛上,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芯片等话题,昆仑芯科技宋春晓与来自学界、产业等不同背景的四位嘉宾展开“共拓未来城市数智发展之路”的探讨。

宋春晓(主持人):非常荣幸能够在今天请到陈院长、陈主任、姚院长和尹总,从学界、产业界、政策,甚至文化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共同探讨数字城市未来的建设方向,并展望精彩未来。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数字城市?数字城市是什么?有哪些要素驱动着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向数字化方向发展?

首先我们有请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创始院长、中国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陈钟院长,从计算机技术演进发展脉络和趋势出发,谈一谈对数字城市的理解。

陈钟: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与“共拓未来城市数智发展之路”话题的研讨。刚才听到几位嘉宾的演讲,特别是关于泉州未来发展的一些设想,我也觉得很振奋。

关于数字经济,大家讲到了数据,这些数据的产生和发展实际上跟我们的集成电路、微电子、芯片的不断发展,以及超级计算等发展是分不开的。互联网下半场,有数以百亿计的设备连网、30亿的人口会互联,在这样一个泛在互联的时代,生产数据变得常态化。

然而,对数据的采集、处理、利用差异很大。例如遥感数据,量大、面广、公共性非常强,同时数据又碎片化,通过不断打磨才能产生价值。但一个32×32点阵的数字产品就可以卖几百美金、几千美金,这说明我们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存在很大的差异。我们看到,包括“东数西算”,以及对大量公共数据的开发利用,也是非常重要的维度。但是这些不同的维度最后都汇聚到了数字经济WEB3.0时代。换句话说,数字经济WEB3.0时代把数据的权属、数据的价值、数字基础设施的投入和产出都联系在了一起。

所以对于未来的讨论,包括对于WEB3.0的关注,可能会让我们打开过去对计算的一种束缚,把它的投入与产出从最底层的芯片和平台,到中间的计算,再到最上层的经济纵向捆绑在一起。

我也预祝在泉州、在福建、在数字中国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可以把这种创新的模式应用到遥感数据等方面,同时又可以把泛在全连接的特点结合进去,实现产业的巨大发展、经济模式的改变,最终使我们的生活、生产更加幸福、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