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区块链”重点专项区块链监管领域项目启动

3月24日,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区块链”重点专项区块链监管领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本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牵头,联合浙江大学、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单位。项目主管部门、实施方案论证专家、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人员等相关成员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其中,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谢安明老师担任课题五负责人,该课题获国拨专项资金210万元支持。


会上,项目主管部门领导热烈祝贺项目启动会的召开,对项目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项目做好核心技术布局,有力推动我国区块链的新发展、新跨越。

项目负责人及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和课题的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安排、指标实现等内容,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本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由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名权威专家组成。

论证专家组对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质询,并就实施细节、验收标准、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经过专家组的共同讨论,形成项目实施方案决议,一致通过了本项目的实施方案。

本项目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监管领域项目,旨在以区块链前沿研究带动技术创新,切实提升我国区块链的国际竞争力,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形成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将应用于Web3、元宇宙等领域,更好地保障区块链创新应用健康发展。通过项目实施,将为国家培养一批区块链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学术骨干,形成一支跨学科、勇于创新的联合研究队伍,使我国在区块链的研究整体上处于领跑水平,推动我国区块链新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