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正链荣获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首届数智金融创新大赛一等奖

9月6日至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本届数博会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打造数字经济国家级交流展示平台和国际性盛会。数博会期间,首届数智金融创新大赛也同期成功举办,大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办,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承办,是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举办的专业赛事之一。大赛分为数智金融信创、数据治理、产业供应链金融三个专场,博雅正链参赛的“博雅函证链服务平台”荣获产业供应链金融专场一等奖。

博雅函证链服务平台起源于博雅正链2020年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20〕13号)的贯彻落实要求下,基于博雅正链自主研发的RegChain区块链底层平台构建的数字函证平台。数字函证平台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发出询证函、银行受理、被审计企业确认、银行回函、会计师事务所收函等环节的线上化处理,统一规划银行函证业务体系及数据标准,提升函证处理效率,降低函证过程中的成本,并提供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的银行函证服务,防范操作风险;同时引入区块链技术,对函证信息上链处理,发挥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优势,确保函证准确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目前,博雅正链已经为新疆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郑州银行、富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了函证数字化服务。
博雅正链基于银行函证中的存款、借款、应收应付账款等企业核心财务数据,同步接入企业间往来函业务,打造了博雅函证链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链上可信数据,进一步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应收应付管理、审计往来电子函证、企业日常财务对账等高价值、高粘性的产业链协同应用,从而沉淀数据,导入场景,再以此为链上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同时,博雅函证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府机构和企业间的数据共享,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扩大政企数据共享范围,扩展服务范围。基于链上可信数据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风险评估、画像分析等,打通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实现数据价值跨行业流通,以政府拥有的企业数据为信用,为企业创新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显著改善企业金融服务的便利性。